Wednesday 18 December 2013

永恆的美麗

曼德拉管治南非期間,屢傳家族貪污事件,亦有桃色曖昧,貧富懸殊沒法解決,至今仍有大部份老百姓生活在貧窮線之下之下再之下。

但,這又有甚麼關係呢?這完全無損曼老爺子的歷史定位,只因他早已不止是南非的曼德拉而是人類的曼德拉,他以數十年的艱辛經歷向人們示範了兩種特質情操之所以可能:堅忍與寬容。

曼德拉曾被稱為“坐牢最久的政治犯”,出生成長於部落統治家族的他,是“南非土豪”,但這土豪,終究仍是貴族,有著貴族的自尊與自持,在牢裡,不知道有多少次了,面對肉體的壓迫與精神的誘惑,他不放棄就是不放棄,拒絕跟白人殖民主子合作,拒絕附和,拒絕順從,他用坐穿牢底的堅強意志來抵抗白人主子的馴服意志,事實證明,他贏了,他得到了最後勝利。

最後勝利之所以出現,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總合其成,冷戰結束的國際大氣候,本土抗爭的開花結果,白人世界的全面撤守,缺一因素即難成其事,然而種種因素皆須以曼德拉的堅忍打底,如果沒有這個貴族靈魂在牢裡以沉默的姿勢保持小小溫暖的火苗,當機緣來臨,變革的烈火仍難燃燒。

正因困難,始覺珍貴,簡直是奇蹟了,所以不管黑人白人黃人棕人,無不被這貴族靈魂撼動。

出獄後的曼德拉經歷二、三十年的折騰,早已變成老靈魂,但老靈魂的心仍是柔軟,對昔日敵人,對當下戰友,對未來家國,他都以最寬容的心態作出種種政策抉擇。他提醒大家,他本人就是仇恨的受害者,誰如果對他稍有尊敬,便應把尊敬奉獻給寬容,在想甚麼和做甚麼以前都先問問自己,這樣想這樣做會減低仇恨嗎?會開拓寬容嗎?如果沒有,便別想別做了,否則只會害人害己。

當堅忍加上寬容,一個人,不管他是甚麼背景,是貴族也好是平民也罷,總會讓人覺得美麗,而其離去,總會天地皆應、普世哀傷。

曼德拉踏出牢房時,我在芝加哥讀書,校園裡有間“人民書店”,不必說,顧名思義,顧客大多是憤青,那幾天,本來臉無表情的年輕人忽然臉上多了喜悅,柜台前亦擺滿曼德拉照片書籤、海報、日曆之類。我也買了一張海報,他高舉拳頭,向世人展示力量。海報貼在我家小書店亦即臥室亦即小客廳的牆上,陪我在寒冬雪夜度日子。

廿多年了,我仍未學懂曼德拉的堅忍與寬容,但,我仍記得。那是一種永恆的美麗。

星洲日報/慾望蜘蛛‧作者:馬家輝‧香港評論人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