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8 October 2012

因緣 上帝 鴨兔圖

印順法師在自傳《平凡的一生》的第一頁便說「人生,只是因緣」,「有些是當時發覺,有些是事後發現,自己的一切,都在無限複雜的因緣中推移」。他驚歎因緣「是那樣的不可思議」,在第三章的結尾舉了一例,說「因緣是那樣的離奇,難以想像!無意中得到顯公的指導,我終於在普陀福泉庵,跟一位福建老和尚出家,又始終受到先師的慈蔭,這不能不說是夙生的緣份」;第四章的開始,又是一例,印順說自己由於平生唯一的一次「為遊覽而出去遊覽」,於是「恰好免除了抗日期間陷身敵偽下的苦境,可說是不自覺地預先在安排避難。經過曲折而希奇,因緣是不可思義的!」

這本自傳我才看了幾章,但相信印順法師這「因緣是那樣不可思議」的贊歎,還陸續有來。我對佛教的興趣只是思想和知識上的,就算我多讀佛教的書,對佛學有深入的了解,只要佛教一日不是我的信仰,我便不可能像印順那樣看世界和看自己的經歷;正如我不信耶穌,無論我對基督教的認識有多深,我也不可能將自己的經歷看成是上帝的安排。

同一經歷,基本的事實是那樣(像印順到普陀、離開普陀、避過戰難等),但不同的信仰便令人看出不同的意義,就好像心理學裏那幅著名的鴨兔圖:

你一是看到鴨,一是看到兔,卻不可以同一時間看到鴨和兔。從小只受「鴨的教育」的人可能永遠也看不到這可以是一幅兔圖,同理,從小只受「兔的教育」的人可能永遠也看不到這可以是一幅鴨圖。然而,當你知道同一幅圖可以被看成是鴨或兔,你便不會肯定那是鴨或兔;你能肯定的,只是這幅圖的線條和著色是如此這般而已。

轉載自《魚之樂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