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4 September 2012

去我執我慢 精進增長無量智慧

證嚴上人慨嘆,最怕的是富有的人放大自己,放大自己的人會起驕傲心。

「佛法裡有所謂『七慢八憍』,我慢會生七種慢心,驕傲會起八種煩惱,我慢與驕傲是無明、愚癡的罪源。大家既然跟師父有緣,與我有志一同來慈濟付出,若習氣不改,這一輩子就白白過了,沒有真正踏上菩薩道,只是懂得要造福,沒有智慧。」

「慈濟人有許多的不同,方法不同,見解不同,脾氣不同等,合起來要做一件事情,難免彼此會有磨擦,一磨擦,就起煩惱心。很可惜的就是為善而煩惱,雖然做很多好事,但內心充滿懊惱、充滿瞋恨,這樣就變成人間的阿修羅或天堂的阿修羅。」

上人言及對於弟子的幾種心情。「不能理解彼此之間起摩擦。開始時,很需要有人跟我們一起做事,帶到哪一個人很優秀、很突出,帶的人卻有煩惱。又要培養人、又怕人比自己高,這樣的心態會很煩惱。其實你有多高,你才能提人多高,因此別人提升,就表示自己也有那份能耐。所以,對於這種耐不住別人成就的心態,我很不解。」

「再來是不捨。如各位是從臺灣到大陸去從商的人,時間都非常寶貴。大陸土地廣袤,一旦發生災難,受災的人多,你們要勘災、救災,還要兼顧志業、事業、家業,多辛苦啊!師父很不忍心。但『辛苦』卻正像一陣風,就如大風吹空稻穀般,無明風會把無心的人吹走,留下來的都是實心的種子,所以對於每顆種子我都很珍惜。」

上人言及,不忍心慈濟志工把寶貴時間挪出來做慈濟後,居然在過程中,還有人我是非的煩惱。「看大家這麼辛苦,做到後來,菩薩做不成反成阿修羅,真是不忍心。願意付出時間、付出心力,怎麼那念我慢、我執不破呢?」

「破掉我執就不會驕傲,不會有我慢、無明,就能成就眾生。其實,成就大家就是成就自己,這就是智慧。所以,慧從善解得自在,跟人相處如果沒有善解,絕對不會自在。」一分精進就能增長無量的智慧,如果沒有付出的辛苦,絕對無法體會人世間那份清淨、智慧的力量。

※本文摘自:《證嚴法師衲履足跡》 二00四年‧春之卷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