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6 July 2022

不成熟的人,非常喜歡爭辯

水木然

我們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一些,極度敏感脆弱,總是感覺自己遭受剝奪、攻擊;或是莫名其妙、毫無邏輯的自我感覺良好,心態非常傲嬌,藐視他人感覺,對自己的自信程度遠超於其自身能力的人。這些人多半是自尊心高、自信心低、內在安全感不夠,這其中問題的核心,都是自卑與不成熟所造成的。

不成熟的人,非常喜歡爭辯。他們會本能地顧及自己的面子,總是希望透過爭辯,來證明自己的正確性。越是成熟的人,越少爭辯。成熟的人深知沉默是金,話不在多,而在於如何精煉地表達到位。言多必失,往往說話越多,誤會也就會越多。

成熟的人深刻知道,理解他們的人,其實無須說過多的話;而不理解他們的人,即使說再多也無濟於事。一個很愛爭辯的人,無非在向他人傳達兩層意思:一是表現和證明自己的正確性;二是對全局掌控不到位,向別人洩露出自己的自信不足。

不成熟的人,骨子裡往往表現出自卑或傲慢。自卑是對自己的輕視與懷疑;傲慢則是太過於看重自己,忽視了其他人的意見。一般來說,成熟的人不會過度自卑與傲慢。他們深深懂得敬畏與謙卑。過度自卑是在為自己的成長製造障礙;而過於傲慢是在為自己製造敵人與是非。

自卑與傲慢,都會讓我們錯失自我成長的機會和認識真相的可能。為什麼在水中溺亡的人,大多是一些水性較好的人?正是因為水性較好,所以缺乏對環境的敬畏,自認為很厲害,以至於減少了對風險的評估,這是一些水性較好的人容易溺水身亡的關鍵。

真正內心成熟的人,不會被風險阻礙自我成長進步,同時又敬畏風險,這是自我成熟的表現。能基於事實做出準確的判斷,而不是過度依賴完全的直覺與自我的經驗限制,這是他們智慧之處。

https://twgreatdaily.com/zh-tw/3826dd3c6f9f5718be248d04af2d302b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